close

澎湖中正國中、吉貝國小學童 搶先探索國寶STEAM教育樂趣


2020「故宮創客魔幻列車」從菊島澎湖出發,首場巡迴教學9月1日在本島中正國中、9月2日跳島到吉貝國小舉辦。國立故宮博物院攜手力新國際科技推廣此計畫,計畫以離島、偏鄉及花東作為巡迴教學活動熱點,讓因空間距離因素,少有機會接觸故宮及文化的孩童們,能透過國寶STEAM教育,提供孩童深入淺出的美學教育體驗,一齊領略文物藝術的創新與魅力。
 

20創魔 澎湖01.jpg
(圖說:故宮創客魔幻列車教學巡迴活動,在澎湖中正國中正式出發)


故宮創客魔幻列車2020系列課程,包含:以故宮清-清 康熙繪本《海錯圖》為範本,了解並結合雷射切割、結構設計,設計出的微型印刷機。以春秋-青銅樂器子酥鐘為範例,認識青銅器的紋飾美學,結合藍芽功能製成的子酥鐘藍芽喇叭。除此之外,還有以清-紀昀四庫全書為例,了解歷代大量的珍貴文獻,並結合紅外線知識的善本古籍智慧遙控情境燈。逐步深化孩童們對故宮器物、書籍等文物的認識,學習知識整合及運用科技的能力。


澎湖中正國中校長胡正孝說到:「故宮創客列車的巡迴教學活動,讓中正的老師、學生們,不用飛到故宮就能輕鬆體驗故宮文物文化底蘊;融合文物、創客科技、STEAM素養的創客教案,不僅迎向新課綱的教育潮流,更期待這樣的跨域示範,能激發孩子們將想法轉換為實際操作的能力。」

20創魔 澎湖02.jpg
(圖說:澎湖吉貝國小學生,動手自製故宮魔幻創客列車新教案–微型印刷機,認識海錯圖文物,同時了解雷射切割、印刷結構設計)


國立故宮博物院「故宮創客魔幻列車」串聯各縣市中小學及自造中心,將陸續於50所學校進行巡迴教學。以跨領域、創客精神及結合STEAM概念,搭載故宮創客教案,如:AI影像辨識結合程式設計,轉化為文物教學機器人。用micro:bit微電腦晶片結合程式邏輯,將文物智慧應用於生活問題解決。結合雷射切割及3D列印技術,並搭配Scratch程式設計文物遊戲、VR虛擬實境悠遊博物館等課程融入,與第一線的教師們對談交流,扎根新世代孩童的美學教育。

arrow
arrow

    上班族必備軟實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